中研院上月8日宣佈成功研發武漢肺炎(COVID-19)15分鐘快篩試劑,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23)日表示,該快篩試劑已於4月10日轉交給7-9家廠商開始量產,後續還須經過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程序。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就「增加P3研究室相關研究人員之編制,並訂定長期性實驗人才養成方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立法委員林奕華於質詢時向廖俊智詢問目前快篩的量產進度,他表示「美國已經自產快篩試劑,台灣也有很多單位都在做,國產部分什麼時候才有可能量產?速度為什麼不像美國這麼快?」

廖俊智回應,而國際上目前的快篩都是RNA檢測,那是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有的技術,利用合成RNA引子就可以進行快篩,主要是研發機器不涉及新技術,這部分會比較快,甚至疫情發展之前就已經有成品。

至於國產的快篩進度,廖俊智提到,中研院研究員楊安綏以抗體檢測病毒抗原的方法,據他們所知目前仍然是世界首例,他認為楊安綏團隊已經日以繼夜,發揮無可想像的快速,通常這樣的發展需要3到6個月才能把原型成品交給廠商,在最短的時間內、一個月時間就從發現新抗體到產品製程優化,4月10日轉交給7到9家廠商,廠商已經開始量產,但仍須跟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經過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