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22日就磐石艦染疫邀請國防部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召委呂玉玲並安排被隔離中的敦睦艦隊支隊長與醫官進行視訊報告。不過,民進黨立委則提出程序質詢,質疑這個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需經當事人同意的規定。

對於召委提出安排視訊支隊長與醫官,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不需要找醫官、個別小官的麻煩,無須找新的程序、好像撿到槍,做政治炒作、小動作處理。

但呂玉玲說,今天會採視訊是這三個人都被隔離,這幾天看到國防部隱匿、說謊、資料都沒辦法提供,所以才希望他們來說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質疑,今天不應該到現場改變慣例,中間插一個視訊,違反慣例。他反對立法院公審醫官,這對醫官是不公平的。更反對全民公審,一旦視訊,會不會成為全民肉搜對象,他的家人怎麼保護。傳染病防治法第11,對於傳染病病人、施予照顧之醫事人員、接受隔離治療者、居家檢疫者、集中檢疫者及其家屬之人格、合法權益,應予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非經他們的同意,不得對他們錄音錄影,這是保護他們的隱私。

 

 

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