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不少上班族也面臨失業潮,勞動部提出「安心上工計畫」,卻因為申請門檻高,新北市近10天超過千人報名,符合資格者僅492位,市長侯友宜今(21)日受訪建議中央可參考新北作法,用「以工代賑」取代安心上工計畫,別讓有需要的民眾「看得到吃不到」。 

侯友宜指出,勞動部的安心上工計劃提供新北市1500個名額,但從開辦至今10天,有1100位報名,但符合資格的卻不到一半,媒合率僅4成,主要的原因就是申請者需符合已投保2個月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最近一次的月投保薪資在2萬3800元以下的資格限制,高門檻的申請條件讓很多人「看得到卻吃不到」。 

侯友宜表示,為了補中央的不足,新北市推出「以工代賑」方案,開放報名一天就幾乎額滿。他認為如何快速且放鬆資格限制,讓民眾獲得需要的幫助才是真正的紓困,建議中央可推出公共服務的短期上工計畫,用「以工代賑」取代「安心上工計畫」,讓弱勢族群能夠及時找到工作。 

侯友宜說,不要等紓困做不到,或者只做了一半,弱勢民眾碰到了更大的困難,還是沒有辦法得到幫助,那就可惜了,希望中央參考新北的補位作法做適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