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驚傳有24名官兵感染武漢肺炎,國防部的處置和說法屢遭外界質疑、打臉。對此,總統蔡英文20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誠實以對」、「不要隱匿」是她對國防部下達的最高原則。她也說「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並強調,防疫期間許多國軍投入防疫,隨時待命保衛國家,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不容許遭到破壞。

蔡英文指出,敦睦艦隊的事件,攸關國內的疫情控管,及國人對國軍的信任。20日上午她召集國防部長嚴德發、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國防、國安及防疫相關單位開會,針對敦睦艦隊後續調查檢討做出指示。

「該檢討的就檢討,該究責的也不能迴避,公開向社會完整說明,才能讓國人釋疑」蔡英文要求國防部務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更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內部調查,了解在執行任務的前、中、後是否有所疏失。

蔡英文接著說,這次敦睦艦隊是執行戰訓任務,參與任務的官兵都已經集中檢疫,不論確診與否、症狀為何,國家有責任給予最好的照顧。她請國軍弟兄姊妹不要擔心,也呼籲他們配合疫調與檢疫措施,共同守護家園。

蔡英文強調,防疫期間,國軍弟兄姊妹投入多項防疫工作,為因應區域情勢的變化,更是隨時待命、保家衛國。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不容許遭到破壞,她也呼籲「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並要求國防部及其他政府機關「不要隱匿」。她認為問題已經發生,承擔責任,全力解決,才符合人民對政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