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準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改總統選舉敗選後的韜光養晦,我認為這些動作不是訴求反罷免,而是針對奪取黨權而佈局。四月十八號,韓國瑜答應接任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由黨主席指定的五位中常委一職。對照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中市長盧秀燕都婉拒接任的情況下,其舉動更為特異。有施政實績,不用面對罷免壓力的地方首長,其實都不希望沾染黨權,以免模糊施政焦點。

韓國瑜在罷免第二階段通過,聲請法院中止罷免投票被駁回後,馬上接任指定中常委,我認為兩者有相當的因果關係。匯流新聞網報導,三月二十五日新台灣國策基金會針對高雄市選民進行的民調,「投下贊成罷免的票數估計將高達86萬餘票,超過法定的57萬多票甚多。」在去年總統大選因為嚷嚷「假民調」而蓋牌,以致於總統選舉慘敗的韓總統參選人,想必已經學到「民調反映真實選民投票意向」的這件事,對於在六月六日罷免投票後被解任高雄市長,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但客觀上來說,就算只握有全台灣38.61%民意的韓國瑜,對照反映政黨支持度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之33.36%,仍然可以得知韓國瑜大於國民黨。在韓國瑜仍然是國民黨內最大勢力的狀況下,能夠掌握黨權的話,將擁有如同2004年敗選後,轉進中國接觸共產黨的連家,而擁有獨家代理統戰紅利之權利。這嘴邊的肥肉,擅於理財的李佳芬夫人必定不能放過,有媒體報導,韓國瑜發動法律戰,由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出面聲請停止罷免程序,便是李佳芬夫人不滿反制罷免的行動太過低調被動,因而接手主導權。

韓國瑜在選上高雄市長之後的表現,讓選民知道他既無施政的意願,也無施政的能力。挑動階級,不斷選舉,才是韓市長的熱情之所在。我們細數韓國瑜的競選政見: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乃至於要送莘莘學子出國遊學的滿天星計畫,全部一一跳票。高雄市府的毫無建樹,高雄市民肯定都能切身感受,就算這次勉強逃過罷免,競選連任已是毫無可能。然而這樣的熱情與才能,放在輔選國民黨2022地方選舉上,可說是適才適所。

相較於施政能力,韓國瑜可以說是天生的選舉人才。從2018年,市長選舉翻轉了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到2020年從黨內初選即密集舉辦大造勢,都可以知道舌燦蓮花的韓國瑜,具有非常強的推銷能力;煽惑的言行,也凝聚了一批死忠的支持者。事後來看,韓陣營在總統選舉的舉動,目標並不在勝選,而是挾著百萬韓粉,進行黨內權力的爭奪。也因此,在總統選舉過程中,韓陣營的立委參選人謝龍介,便提前以不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為由,號召韓粉入黨,為韓選後爭奪黨權做好準備。

韓國瑜陣營對於「罷免連署偷跑」的說法,其實也是個政治訴求,而非法律主張。國民黨跟韓陣營都知道,現代文明國家都有「法治國原則」的適用,國家機關不得對人民進行法律授權以外的限制。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七十五條規定:「公職人員之罷免,得由原選舉區選舉人向選舉委員會提出罷免案。但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法律明文限制為「提出」罷免案,即不得擴張解釋為進行連署及宣傳,也得滿一年方可進行。因此韓陣營向主管機關提出訴願,顯然毫無理由。然而韓陣營可藉由這個舉動,強化其被高雄市民及民進黨中央迫害的論述,為韓粉的凝聚,再次提供場域。

綜上所述,在接任中常委之後,已經射出黨務穿雲箭,精擅於「被動式參選」的韓前市長,可以推論將會順應「天意以及民意」,全力競逐黨主席大位。而韓國瑜的意圖,也已經被前黨主席朱立倫所識破,朱立倫在四月二十日便直言:「對地方首長來講,最大壓力是如何將地方市政做好,參與黨務到底對市政工作是有幫忙的嗎?」中國國民黨的黨內開打大戲即將開鑼,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 : 林若伊 / 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