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磐石艦連續2日確診24例新冠肺炎病例,社會擔憂國軍恐成防疫破口,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獲軍醫院資料,今(20)指出磐石艦上337位官兵,其中70人曾向醫官求診,5人發燒,讓網民驚嘆「70人求診,那24例只是開端!」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立法院表示,根據軍醫局提供資料,磐石艦有337位軍士官兵,其中70人看診71次,5人發燒。但日前質詢時,國防部長嚴德發卻表示艦上有負壓隔離病床,能以直升機載走病患,「狀況很好」

趙天麟指斥,艦上的求診比例這麼高,其中5人還曾發燒,當時3月26日正值美國羅斯福號確診染疫,其他國家開始確認士兵有否出現味嗅覺異常,「為什麼海軍敦睦支隊如此輕忽?」,至於國軍醫院組成的聯測小組14日登上磐石艦查看看診資料,「難道不會覺得很驚悚?軍方竟還決定讓所有人放假?」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資料,目前國防部已針對敦睦艦隊染疫成立專案小組,並列為調查項目究責,將來會按照指揮中心的調查結果追責。

張哲平又解釋,整個航行過程的確有5人發燒,但醫官把患者隔離到一般病房作診治後,症狀4至6天便消失。

有關新聞被網民轉載至PTT,引起網民熱議,認為狀況不樂觀: 「為什麼覺得一點都不意外...」、「醫官484要被抓出來了」、「70人求診只確診24?」、「都幾天了還第一次看到資料?國防部可以關門了」、「出事再去怪醫官為什麼沒有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