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及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分別表示「很難相信來自中國共產黨的訊息」、「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言論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不要再進行政治操作,更提出「3個為什麼」反問美方。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至今逾70萬人染疫,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6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電視台採訪時指出,中國在疫情問題上一直誤導,並且疫情爆發自起初便訊息不透明,直言「很難相信來自中國共產黨的訊息」。

為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反問3個為什麼:「如果說美方在疫情初期受到誤導或沒有充足信息,為什麼美疾控中心1月15日就發佈了關於新冠肺炎的警告?為什麼美方1月25日就宣佈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並撤出人員?為什麼2月2日就對所有中國公民及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關閉邊境?」

趙立堅勸喻美國不要再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

此外,國務卿蓬佩奧15日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質疑新冠肺炎病毒是從武漢的病毒研究所洩漏出來。他更表示多國都有這種病毒傳染性項目,希望武漢病毒研究所可以效仿一些開放和信息透明的國家,准許外界觀察員進入,了解病毒是怎樣擴展,蓬佩奧這番言論被指是影射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

為此,趙立堅在同場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日前有人指責中方沒有及時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現時又炒作病毒來源問題,影射病毒源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關 :「其目的是要把水攪渾,轉移視線,推卸責任」。中方已多次重申,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和尊重科學專業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