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陸委會將向在中國上海東方衛視擔任白宮記者的張經義,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罰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上午受訪稱,該規定是在馬政府時期規定,蔡政府一字未改。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隨即發出聲明反控蘇貞昌「荒謬無知」,還要蘇貞昌「不要對馬前總統念念不忘」。

出身雲林的張經義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被被陸委會認定其任職的媒體為中國黨務及政務直屬事業單位,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國人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政軍或團體相關職務,違反者可罰款新台幣10萬至50萬元。」

蘇貞昌上午強調,張經義應該被處罰,是因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中國共產黨的機關任職,這個規定是在馬政府時代規定,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一個字都沒改過。

馬前總統辦公室回應,陸委會引兩岸條例33條「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的規定,是於民國92年所修訂,當時的陸委會主委是現任總統蔡英文;且陸委會17日記者會上就有說明「陸委會於93年3月1日陸法字第0930003031-1號公告,業就上開黨政軍組織予以例示」。

馬前總統辦公室斥責,該規定明明是民進黨執政時蔡英文所訂下的規定,「蘇貞昌居然還可臉不紅氣不喘的扯上馬前總統,到底是無知還是居心不良?」

馬前總統辦公室也質疑,在中國媒體或其他行業工作而與張經義情況類似的台灣民眾所在多有,蔡政府擴大解釋相關規定的作法令人難以認同,法律豈可只針對特定個人,政府若要以此論罪,就該一體適用。

馬前總統辦公室抨擊,無論武漢包機議題,或是張經義事件,蘇貞昌一再操弄反中民粹,修理自己國人。這次引錯誤資訊誤導國人,實在是非常不良的示範,蘇貞昌貴為行政院長,問政標準應遠高於部分信口開河、素質不良之立委。建議蘇貞昌對不清楚的事不要妄加批評,並再次呼籲蘇貞昌不要對馬英九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