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政府祭出一系列措施來紓困及刺激經濟,包括酷碰券、薪資補助等,國民黨團則更主張發「現金」,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台灣國人面對全球經濟衝擊人人自危,政府現時的現金補助受惠民眾僅佔300萬人,建議政府「慷慨一點,大方一點」。

陳以信今(18)於臉書貼出一段影片,內容為陳以信在17日立法院國是論壇發表觀點,指出目前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台灣作為一個外貿導向經濟體,90%以上的經濟活動與全球經濟有密切互動,因此可見台灣幾乎人人受到影響。

他又指出,目前政府的紓困方案中,現金的補助集中在受影響企業以及自營的業者,受惠民眾只有300萬人,即高達2000萬國人無現金補助,代表政府嚴重低估國人受到影響,相信下一波經濟衝擊,會讓業者、失業者、一般受薪者、地下經流從事者,甚至是街頭流浪者都可能成為最大受害者。

陳以信呼籲:「政府不要為德不卒,在拯救經濟的關鍵時刻,請政府慷慨一點,大方一點,對人民再好一點,爽快一點發現金」,然而由於高低所得家庭儲蓄率不一樣,所以發現金要排富,高所得家庭給少一點,低所得家庭給多一點,讓更多的現金流通在市面,創造更大的貨幣乘數效果。

陳以信在臉書指出,美國第一季經濟萎縮2.4%,第二季恐怕超過四分之一達到26%。2009年金融海嘯時全球經濟停止成長,下跌0.1%。但今年全球經濟,預估已要下跌超過3%。IMF指出,這次已是19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WTO也預測,今年全球貿易萎縮可能達到三成以上。

他建議,防疫政府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濟助人民一定要大方再大方,慷慨再慷慨,這時候不用怕錢給太多,就怕一旦給少了,人民一口氣換不過來,就容易造成悲劇了!關鍵時刻千萬不要鐵齒,該發現金就發現金,而且事不宜遲。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