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灣去年早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武漢肺炎病毒有人傳人風險,卻遭中共國台辦反駁,稱台灣的示警只是引述武漢衛健委所公布的資料。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上午再度反擊稱,「(中共)可能要騙世界,但一定騙不了台灣人。」

蘇貞昌上午視察肉品安全存量,事前受訪被問及,WHO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首次稱讚台灣的防疫表現,卻仍迴避台灣能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問題,且WHO秘書長譚德塞對台灣的態度問題。蘇貞昌回應,這一次的武漢肺炎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全球其實是一家,防疫更不能有破口,疫情更沒有國界。

蘇貞昌也感嘆,台灣一直被政治力排除在WHO之外很可惜,台灣很努力,「taiwan is helping」、「 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且正在幫忙,希望WHO用專業考量, 讓台灣得到的訊息受到重視,這樣對全世界都好。

蘇貞昌接著稱,就像台灣去年底通知WHO, 已經在隔離(武漢肺炎) ,因為怕人傳人才要隔離,內行人一看就懂,可惜台灣不是會員國沒有受重視,今天世界受害到這麼嚴重,台灣很遺憾,但台灣還是竭盡全力希望台灣做出貢獻,願意把得到的經驗、防疫作為讓世界知道;現在連《TIME》都邀請總統蔡英文分享防疫經驗,所以希望WHO能讓台灣經驗對世界做出貢獻。

至於國台辦日前稱,台灣向WHO的示警,引述自武漢衛健委。蘇貞昌譴責稱,中國在WHO的代表說,他一直在照顧台灣人的健康,「你相信嗎?聽的進去嗎?所以他講的那個劃,可能要騙世界,但一定騙不了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