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布確診個案386,解隔離後因有鼻塞、流鼻水等過敏症狀進而採檢、確診,而在這春天氣溫變化大之際,也是過敏的好發季節,尤其是有鼻子過敏症狀的群族更為明顯,也讓過敏族群不免擔心,是否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

衛福部屏東醫院《護理指導》中表示,過敏性鼻炎是指鼻腔黏膜對某些特定過敏原,如溫度濕度改變,物理化學物質的刺激、食物或藥物等敏感 而產生不正常的生理反應。

而過敏性鼻炎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說來,父母親有一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其小孩有四分之一的機會 (29%),將來會罹患過敏性鼻炎,雖然過敏並不會傳染,但如果不好好控制的話,很容易造成中耳炎及鼻竇炎,故不可忽視,過敏性鼻炎又有兩種類型:

一、季節性過性鼻炎

通常在某個季節,過敏症狀才會發作,其最常見的過敏原是花粉,故又稱花粉症。

二、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則是一年四季皆可能會發病,其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蹣、家 塵、黴菌及動物皮毛等。

治過敏不難!找出過敏原、保持空氣流通、乾淨整潔

過敏性鼻炎有沒有辦法治療呢?屏東醫院表示,雖然可能無法痊癒, 但只要好好治療,通常可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最重要的是找出過敏原並避免接觸到敏感原,才是治療過敏性鼻炎最根本之道。

由於,過敏性鼻炎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環境 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和乾淨清潔,室內最好不要養狗養貓等寵物,也不要接觸絨毛玩具或有毛的衣物,家裡儘量不要有地毯,窗簾、床單、棉被和被單也要常常換,如果能夠使免在污染的地方停留太久,出門也可以戴口罩。

過敏族群別太擔心是否感染武漢肺炎!有接觸史是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有過敏症狀的人相當多,常見就是鼻子過敏有流鼻水、鼻塞等症狀,但平常就有過敏的民眾不用特別擔心,如果有接觸史,到醫院後跟醫師說明,由醫師判斷。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台灣有類似呼吸道症狀者幾乎維持十幾萬人,不可能大家都採檢,民眾若有疑慮可跟醫師請教,在家裡休息,陳時中表示,今年呼吸道相關症狀就診人數大幅減低,剩下去年的6成多,也提醒大家要放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