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陷入停滯,商家紛紛大喊生意難做,為此,台灣政府擬推出酷碰券刺激經濟國民黨中央委員及霹靂舞協會理事長連勝文指出,電子支付須考量城鄉差距及使用習慣,並且遠水不能救近火,建議可同時發放現金及酷碰券等多元方式。

政府擬投放111億元推出酷碰券刺激經濟,酷碰券最高折扣為每人上限1000元,用於4種電子支付,每種支付折扣25%。對比政府以振興抵用券、酷碰券的形式來刺激消費,國民黨團更傾向於發放現金。

連勝文表示,他應該是台灣最早在推動電子支付產業的一份子,他絕對歡迎政府平時推動電子支付產業,但「把所謂的酷碰券與電子支付綁在一起,卻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他質疑,政府發這種券的目的在於「救急」,還是「促進電子支付產業發展」?政府到底是要幫助受到巨大衝擊的中小企業,還是要幫助電子支付業者?

他指出,無數個零售、餐飲、觀光等消費型產業的中小型商家,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人消費」!他以自己朋友為例,指出百貨公司美食街只有朋友自己一個人,無法想像其他區域的零售服務業者狀況有多慘!

連勝文表示,這些中小企業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卻仍有許多固定支出如房租、人事費用、水電費用、稅費,如果撐不下去,只能倒閉,繼而造成大量的失業!「就算酷碰券終於發下來,政府每筆消費補貼一千元,但沒有人出門消費,那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連勝文批評,政府這個奇特的紓困政策有沒有什麼「政治目的」?但如果真的要救急,或許可以考慮同時發放現金及酷碰券,並搭配減稅(非延繳)等多元方式,一方面符合不同年齡、不同區域消費者交易的習慣,同時也才能真正幫助受到最大衝擊,急需紓困的中小型商家及企業!

連勝文發文痛批民進黨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