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至今已逾200萬人確診,相較於其他重災區國家,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3週前實施大封鎖政策奏功,總理今(16)日宣布下週可望逐步解封澳洲則因將在5月擴大篩檢,封城令至少將再延長4週。

人口500萬的紐西蘭3週前實施最嚴格的第4級封鎖令,包括關閉邊界、全國禁足,學校和商業活動暫時關閉,僅允許基本服務和商家運作,迄今累計1401例確診病例,死亡僅9例,成為全球防控武肺疫情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表示,由於採取的及早嚴格排除(傳染風險)策略奏效,封鎖措施也有效阻斷社區傳染擴散全國,封鎖措施下週可望開始解除,但距離回歸正常生活仍有一大段距離。

澳洲目前採取限制民眾行動、關閉學校、餐廳及夜店等封城措施,迄今確診6440例,死亡63例。雖然染疫人數增幅趨緩,但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政府將在5月擴大篩檢,並加強追蹤感染者接觸史的能力,同時研擬再度爆發本土疫情因應計畫,各項限制措施實施時期至少將再延長4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