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由於有一位酒店女公關確診,讓全國舞廳、酒店即日起被停業,引發上千名酒店、舞廳的公關與從業人員連署,要求政府要有相關的救濟與紓困方案。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 今(16)日表示,衛福部設有急難救助金,若無勞保的「黑數」,也可以快速獲得1到3萬元不等的快速補助,目前預算額度最少1億元,還可以再加碼。

行政院下午舉行紓困振興方案「個人紓困措施」記者會,龔明鑫表示,一般有勞保的部分,勞動部相關方案皆可涵蓋,他比較擔心的是什麼都沒有的「黑數」。而衛福部為因應這次疫情,爰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3條第5項規定修訂「急難紓困實施方案」,增加補助對象及核發標準包括:一、「因疫情接受隔離治療不幸死亡無力殮葬致生活陷困」,如為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補助3萬元,非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補助1萬元。二、「因疫情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導致家庭生計受影響致生活陷困」,如為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補助2~3萬元, 非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補助1萬元。

龔明鑫說,針對1到3萬元的急難救助,衛福部已加碼到1億元,若錢還是不夠,政院會再加碼。此外,相關人員若有工作事實,也可以提出證明,申請低利的10萬元勞貸。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也說明,勞工紓困不限那個業別,除了「充電再出發」紓困方案可以申請外,另外,依個人意願也可納入「立即上工」方案,都會有收入進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