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德國北部的新明斯特(Neumünster)動物園,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遊客減少、營運困難。園方負責人卡斯帕里(Verena Kaspari)告訴當地媒體,為了盡可能讓動物生存下去,只能先做最壞打算,已經列出首要安樂死動物的名單,甚至不得不考慮「將一些動物餵給其他動物」。

新明斯特動物園擁有約700隻動物,由於疫情影響,自3月15閉館至今。由於園區有每日餵養動物、維護柵欄的需求,閉館已造成巨大的財務壓力。卡斯帕里提到,園內的海豹與企鵝天天需要大量的鮮魚,而魚的庫存量岌岌可危,若真的撐不下去了,就只能對動物實施「安樂死」,雖然慘忍,「好比看牠們挨餓受苦」。卡斯帕里甚至不諱言:「在最惡劣的情況下,我們將不得不將園內某些動物餵給其他動物。」

卡斯帕里也指出,通常動物園經營不下去,會將動物移轉別的動物園,但可惜其它歐洲國家的動物園也在沉重邊緣掙扎,自身負擔很重,因此這些動物無處可去。她估計動物園於今年春天將損失約17.5萬歐元(約新台幣570萬元),除了直接呼籲公眾捐款外,德國多家動物園還共同要求政府提供1億歐元(約新台幣33億萬元)的援助。

而德國國家動物園協會(VdZ)組織在網路上公開呼籲民眾捐款外,也呼籲政府提供1億歐元補助,支付動物園照顧費用。同時也表示,動物園必須每天餵養動物、照顧牠們,跟一般企業不一樣,不能節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