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於全球擴散,歐美2大洲確診病例也數節節升高,由於近期的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均來自歐美,有民眾擔心歸國民眾成為防疫破口,盼政府對歐美返國者或全民實施全面採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再次強調,並不是所有有症狀者就一定確診武漢肺炎,此外,防疫需要保留一定量能,才有餘力在遇到突發狀況時馬上行動。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增2名自美返台的境外移入案例,其中案395在美國時就已出現症狀,雖對病情誠實以告且於機場攔截確診,卻依然引發民眾擔憂,再度引發是否針對所有歐美返國者執行全面採檢的討論。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並不是有感冒症狀就一定確診武漢肺炎,當然從高風險區域回來的民眾只要出現症狀就會被高度懷疑,但都將交由專業把關,他提到自己在記者會上也常常咳嗽「那是不是也會因為有肺炎疑慮而不讓他搭飛機?」,陳時中強調,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最重要就是大家願意誠實告知,什麼時候有什麼症狀,讓專業的檢疫醫師或醫療人員幫忙判斷,不要把這些東西當作是一種罪過,否則防疫上面會出現很大的困難。

陳時中同時引用數據說明不對歐美返國者進行全面採檢之原因,他提到,3月1日至4月6日間,自歐洲返台者共有1.9萬餘人,總計172人確診,包含機場攔截到76人、居家檢疫出現症狀確診90人,以及回溯擴大採檢後抓出6人;自美返台者則有1.4萬餘人,確診61人,包含機場攔截26人、居家檢疫確診29人、擴大回溯採檢6人。

陳時中說明,按照現行的採檢方式,採檢後確診的比率歐洲約為5.76%、美國約為4.5%;但若針對歐美返台者全採,則會變成歐洲0.85%、美國0.41%「效率差很多」,他強調,回溯採檢的3萬多人檢測出12人,不敢說完全沒有遺漏,但可能性應該很低。

此外,針對為何不執行全面採檢,陳時中回應,現在看到世界上很多國家醫療體系已經崩潰,很多不可預期、無法控制的情況不斷湧現,反而對社會傷害很大,在防疫上面必須保留一定量能、超前部署,才有餘力在遇到突發狀況時馬上行動,進而讓體系不要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