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日前在記者會上,砲轟台灣長達3分鐘,引起國人眾怒,而資深媒體人唐湘龍卻幫他護航,指譚受到的攻擊「當然是台灣幹的」。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提出數名德國挺台國會議員,並轉貼德國議員感謝台灣口罩援助的影片,「隨便一個的台灣心都勝過那些什麼龍啊,康啊,秋啊的。」

謝志偉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俗諺「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來會打洞」是他小時候常聽到的一句話,也讓他印象深刻,因為話裡分了「高貴」與「低賤」兩組。因為如此,取名有龍,有鳳,通常難見有鼠字,不過名字跟行為終究是兩回事。「眼前台灣就有兩例。一為唐鳳,一為唐X龍。」

謝志偉說,唐鳳享譽國際,人稱台灣之光,此次抗疫所作所為,國人鼓掌,世所稱讚。再看「那條龍」令人作噁;他為了貶台,竟昧著良心、硬是厚著臉皮,把權力如此之大且有聯合國、習近平當靠山的世衛組織秘書長,說成「孤伶伶」、「無助地」被台灣霸凌的弱勢者。

謝志偉質疑,台灣真有這能耐能「霸凌」這樣的秘書長,還要被人家連年「誰理你啊」嗎?為了誇大譚德塞的「弱勢」,結果反而被他自己請來的來賓台大政治系的楊永明教授當場打臉。

他還向唐鳳道歉「弄髒您了」,並誇讚唐鳳,演講時樂觀自信地掌控全場的能力與魅力令他、同仁及在場來賓印象深刻,至今記憶猶新,「台灣有你,真好!」

他指出,要知道WHO到底政不政治,只要問「為什麼國民黨執政台灣就能當WHA觀察員,民進黨一執政WHO就立刻關門逐客?」謝志偉批評,這是「白癡都知道的答案」,就主持國際新聞評論的不知道,「心歪了,眼都瞎了!」

謝志偉認為,他之所以貶台挺譚護中,要看他跟誰「同仇敵愾」。「莫忘記,在高高在上的天龍眼中,我們是鼠,是蛆,街上竄,地底爬。」他們跟我們不同類、不同國,確認這點後,就不會錯誤的期待他們跟我們「砲口一致對外」了。

「誰和我們同國呢?」謝志偉透露,除了我們自己外,資深德國國會議員兼國會友台小組主席Klaus Peter Willsch就是。

在蔡英文拼2012總統大選時,曾透過謝邀請Willsch,「結果,這位友台小組主席,二話不說,一口答應。」謝志偉說,他們是台灣的朋友,不是台灣執政黨的朋友,他們支持的是台灣的自由民主,反對的是中國的專制獨裁。

他舉出另一名德國國會議員Axel Fischer,指出這位議員最近還將自己2011年與蔡英文的合照PO到臉書;還有,德國國會議員兼「台灣之友」主席的Anita Schäfer近日也找60位跨黨議員簽名力挺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謝志偉諷刺,「名單還很長,隨便一個的台灣心都勝過那些什麼龍啊,康啊,秋啊的。」

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翻攝自謝志偉粉絲頁

謝志偉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志偉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