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將暫時中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援助。川普強調,因世衛錯誤的決定,導致疫情蔓延全球,美國每年捐助世衛4、5億美元,是世衛最大資金捐助國,中國僅提供世衛4000萬美元資金,僅有美國的1/10,對此,向來「反川」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罕見與川普同陣線,認同川普的決定。

川普表示,美國在疫情初期針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但世衛卻呼籲各國繼續對中國開放邊境,導致疫情迅速蔓延全球,錯失提早控制疫情的機會,釀成悲劇,川普強調,美國每年向世衛組織提供約4億至5億美元的金援,但中國只有支付美國的10分之1,即為每年4000萬美元,並批世衛將政治正確凌駕於挽救人命之上。

針對川普的決定,王丹表示,他從來沒有掩飾過對川普的不喜歡,甚至在美國的《時代》週刊上撰文批評過他,強調自己絕對不是一個川粉。但是一碼歸一碼,川普做出的停止贊助WHO的決定,必須為川普點讚

王丹認為,對於WHO這樣毫不掩飾地支持極權政府的國際組織,必須予以制裁。國際秩序必須建立在基本的道德底線上,而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理應承擔維護這個底線的責任,絕不能姑息和綏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