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今(14)日在校內圖書館1樓的揭牌啟用,並隆重的以程代勒蕭世瓊兩位書法名家打頭陣,舉辦雙人書法展宴饗大家。

今天除了聯展的兩位大師外,現場請到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設青年交響樂團表演精采的弦樂四重奏。兩位書法大師程代勒、蕭世瓊、書法大師南投縣文化局林榮森局長、黃國書立委等貴賓與逢甲大學高承恕董事長、李秉乾校長、人文社會學院翟本瑞院長及通識中心洪健豪老師,現場揮毫「創大好共善同樂境」,書寫逢甲美好的教育願景。

主辦單位表示,資訊快速傳播的年代,提筆寫字的時間和機會越來越少,這份日常熟悉的書寫美感,尤其距離年輕世代越來越遙遠。逢甲大學正視漢字書寫的重要性,更希望重燃漢字手寫所孕育的獨特溫度,「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在這樣的機緣下應運而生。

「游翰」二字,取其「游於藝而弄筆翰」之義,希望打造一個開放又舒適的空間,讓全校師生自由自在地書寫漢字,更期待能成為深耕漢字文化的基地。中心區分為書寫、展覽、茶藝與閱讀四大區塊,書寫場域除了提供教學(毛筆書法、鋼筆書法、篆刻、水墨)外,亦可作為全校師生自由書寫漢字的空間。展覽場域除了常設展外,每年約有六檔以漢字文化為主題的策展。茶藝場域除了教學外,亦開放體驗品茗與練習茶藝技巧。閱讀場域主要是提供碑帖與漢字文化相關書籍的閱讀,亦可作為學習問題討論的空間。

「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是一個完備的書寫空間,除了提升全校師生書寫漢字的能力外;也是一個兼具教學、學習及多元性運用的場域,結合書法、篆刻、水墨、茶藝、陶藝,導入文創的概念,開設生活藝術跨領域課程。未來也會整合校內外資源,跨界合作,全力推廣漢字文化。

「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揭牌。   逢甲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