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推特表示,歡迎到中國享受自由。美國共和黨籍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則希望到中國與8名異議人士聊天,其中包括失聯3週的「吹哨者醫師」艾芬(Dr. Ai Fen)。不過艾芬13日在微博發布自拍影片,她表示自己已正常工作,「希望大家放心」。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日前援引澳媒報導,指出武漢中心醫院醫師艾芬自公開批評當地政府審查疫情訊息後,已失聯近3週,呼籲中國政府盡快說明她的近况。艾芬昨天下午在微博發布短片,她戴着口罩、身穿白袍說:「現在是4月13日下午兩時半,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我現在一切都很好,謝謝大家」。

澳洲電視節目「60分鐘」先前最早披露艾芬失蹤的消息,主因則是因為她接受人民日報旗下雜誌採訪時,批評官方審查疫情通報的結果;這期雜誌後來很快被撤下,採訪內容也在官網被刪除。

有媒體擔憂,雖然她的微博帳號發布了看似令人安心的訊息,但真實性受到置疑,因為中國警方經常強迫被拘留者透露相關帳號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