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延燒,美國境內確診人數超過55萬人,有鑒於美國疫情嚴峻,有民眾建議自紐約回台者比照武漢模式,全體送往集中檢疫所安置。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回應,目前集中檢疫所使用率慢慢變高,且紐約醫院體系崩解的情形沒有武漢嚴重,因此建議紐約回來的民眾可優先選擇入住檢疫旅館,指揮中心也會在衛生方面提供協助。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雖然紐約州每百萬人的確診數目已超越武漢(武漢當時為每百萬人確診4,512人,紐約為每百萬人確診9千多人),但紐約醫院體系崩解的情況沒有武漢崩解得那麼厲害。此外,台灣現在的疫情狀況、民眾對疾病的了解也與當時不同,因此會建議未來國外返台的民眾優先選擇檢疫旅館,真的找不到,再來集中檢疫所。

陳時中指出,目前集中檢疫所的利用率正在慢慢提高,首先武漢類包機回來的民眾就佔掉了不少床,再者,移工身為台灣生產力的重要貢獻者,在與勞動部討論之後,也分配了不少集中檢疫所的床位給移工,另外還有一部分是違反規定趴趴走的居家檢疫民眾。

陳時中說明,居家檢疫者若在家沒有獨立空間、沒辦法與親密接觸者隔開的話,建議民眾優先考量檢疫旅館,入住人數太多的話,指揮中心也會在衛生方面提供協助,讓大家更安心。

此外,陳時中補充,針對國外回來的旅客,也會要求對方在回國之前就安排好自己居家檢疫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