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生林薇9日在臉書及各大社群平台貼出4分多鐘的影片,以流利的口條搭配全英文內容向全球喊話,指控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批評台灣「種族歧視」,吸引眾多網友按讚、留言,感謝她替台灣向全世界發聲。日前有媒體採訪林薇,意外發掘她父親的從小遭遇及生平故事也十分發人深省,當年甚至上過各大報紙版面。林薇的父親林作賢表示,有關我父母的事,是過去的歷史,希望帶給社會正面的力量和啟示。

林作賢曾是老師,他在2018年8月退休,現在則擔任科技公司創辦人。回憶起童年家庭的遭遇,他表示,在15歲那年,母親被人用極高溫的熱水燒燙致死;20年後,父親被人用電鍋猛砸死亡,這些都是父親的外遇對象所做,當年的事件還引起媒體關注,刊登上各大報紙頭條。

林作賢幼時家庭本來很幸福,母親是老師、父親經營遊覽車行,家中6個孩子,林作賢是長子。父親以前在他心中是個好男人,會做家事、洗衣曬衣,還會煮飯;不料,父親後來有了外遇,對象是比父親小18歲的遊覽車小姐。林作賢的母親小時候因摔倒傷到眼睛,導致視神經衰退,全盲後無法繼續教書,後來父親的遊覽車行生意失敗,一家人被安置到低收入戶區住。

父親而後帶著小三回台東老家生活,爸媽分居後,林作賢因為生計,從大安國中輟學,到迪化街賣東西維生。當年妹妹短暫去台東和父親住,但有次他去探望妹妹時,卻發現妹妹身上有傷痕,他內心知道,是小三對妹妹施暴,因此把妹妹帶回台北住,從那次後,6個孩子和爸爸的互動近乎中斷。

1984年12月,林作賢的母親南下與爸爸談判外遇一事,6個小孩都留在家中,之後突然收到一通電報,上面寫著母親命危的消息。原來母親被小三推進裝滿滾燙熱水的浴缸裡,身體的皮膚像被煮熟一樣,送到醫院已命危。林作賢在醫院見到母親當下的衝擊,到現在仍難以忘懷。他只見母親頸部以下全轉為紫色,整個皮膚糜爛、捲曲,簡直像人間煉獄,當時6個孩子只能跪在母親遺體前大哭。

「我們6個孩子感覺被整個社會背叛。」林作賢的父親選擇繼續與小三生活,6個孩子全送進育幼院,林作賢表示,他們承受的不僅是失去親人的痛,甚至認為被整個社會遺棄。而那名小三被判7年以上刑期,但遇到2次全國性減刑,被關 1 年多就重獲自由,讓林作賢一直覺得法律沒有還給母親公平正義。

事情過了幾年,林作賢與弟妹們看報紙才知道,父親已和小三結婚,育有一子。沒想到有次在火車上,小三喝醉,和父親起爭執,小三竟把兒子丟出火車外,後來兒子沒有過世,卻因為傷到腦部,造成智能障礙。2004年11月,也是媽媽過世的第20年,林作賢又接到警局的刑事通知,警方說明小三當著兒子面前,用電鍋猛砸父親致死,當年這起命案轟動全台,登上各報頭版,且電鍋還因成凶器一度滯銷。

父親死後,林作賢因遭受過多家庭方面的衝擊,始終無法放下,有次走過天橋時一度想輕生。不過,他最後沒有放棄生命,他想起自己的家人、女兒,決定把經歷和想法告訴他們,跟他們分享他如何從這些負面的人生,走向正面。而他也感到欣慰,因為就算經歷一連串坎坷的遭遇,6個孩子都沒有走歪,這是不容易的事。

林作賢把傷痛化成動力,盼能幫助更多失去人生方向的孩子。直到他聽說那名小三在獄中病逝,才真正放下,他表示,沒有經歷過親人被殺害的人,不知道原諒是一件多難的事,他也是慢慢學習,前後花了20多年。最後,他更選擇原諒父親、原諒那位小三;真心原諒他們後,他才猛然發現,他也原諒了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