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美國兩大科技巨頭蘋果公司和Google宣布攜手合作,共同開發軟體對抗疫情,將以手機警示用戶曾接觸確診患者。雖有助防範疫情蔓延,卻也引發隱私爭議。

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促成蘋果與Google兩大「死對頭」合作,於10日宣布利用藍牙在Android及iOS作業系統上互通的科技,以手機警示用戶曾接觸武漢肺炎確診者。

蘋果與Google在聲明中表示,5月中將推出iPhones和Android手機可使用的應用程式(App),可以互通各國衛生部門發布的訊息,並將這項功能推廣到更多使用藍牙的接觸者追蹤平台。

將來iPhone或Android手機的用戶若成為確診者,並將此訊息加入App,其他用戶近距離接觸他們時就會接到警告,警告為期14天 。未來此項功能可能直接加入Android及iOS作業系統 ,用戶不需要額外下載App就可以自願加入接觸追蹤計畫 。

蘋果與Google兩大「死對頭」宣布合作,共同開發軟體對抗疫情。   圖:取自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