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近日連續抨擊台灣,先是指控台灣對黑人種族歧視,後來又否認台灣在疫情爆發前,曾通報WHO武漢肺炎人傳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 (11) 日公布當初通報WHO的電郵全文,更難得說重話,批評WHO失職和中國隱瞞疫情,呼籲WHO要坦承自己的錯誤,不要轉移焦點,也不要一錯再錯。

去年底疾管署從網路上得知,在中國武漢市發生至少7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疾管署同時也聯繫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但中方則僅提供我方一則新聞稿,疾管署得知這些病患正在隔離治療。

陳時中公布台灣通報WHO的英文郵件全文,信件內容大意為,得知武漢有至少7個非典型肺炎,且衛生當局說並非感染SARS,正在隔離治療。

陳時中說,任何公共衛生專家、醫師都明白,什麼狀況需要被隔離治療,當地衛生當局已經很清楚表示武漢7個個案隔離治療中,WHO說台灣沒有警示武漢肺炎會人傳人,這是內行人說外行話。

陳時中難得重話開火,他表示,這不是警訊,什麼情況才叫警訊?不是會員國的台灣都已經這樣告訴WHO了,身為會員國的中國有沒有跟IHR講?如果沒講,這不是隱瞞,什麼才叫隱瞞?如果有講,那WHO這不是失職,什麼才是失職?

陳時中呼籲WHO要坦承以對,積極處理後續事宜,不要轉移焦點,也不要一錯再錯。WHO只要清楚跟世界人講,說我們有跟他通報至少七名病患隔離治療這件事,WHO處理態度是怎樣,其實一切就很清楚。

台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電郵內容。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