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10日於日內瓦召開疫情簡報會議,他表示,新冠肺炎確診速度在西班牙、義大利和德國等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家漸趨平緩;但疫情在非洲卻出現「令人擔憂的加速成長」,一些偏遠地區的衛生措施甚至即將不堪負荷,世衛將送出1億片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到世界各地,支援全球30%以上的需求量。譚德塞也呼籲,部分國家已計畫解除居家隔離的限制,不過太快解除這項措施,很可能導致疾病的致命反彈。

譚德塞10日在日內瓦的會議中指出,新冠肺炎確診數已於歐洲趨緩,但在非洲及較偏遠地區卻急遽升溫。他表示,全球醫護系統普遍缺乏基本防護裝備,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感染率更隨之攀升,有些國家的醫護人員確診比例高達10%,世衛將對此高度關注,並擬成立「供應鏈特別工作組」,緩解各國醫療物資短缺的問題,預計滿足全球30%以上的需求。

譚德塞說明,供應鏈特別工作組由比利時、中國、迦納、馬來西亞、南非等國的相關指揮中心组成,未來每月將對全球各地運送至少1億片醫用口罩及手套、2500萬個N95口罩、防護衣和面罩。他也補充,部分衛生系統較完善的國家,仍對本次疫情造成的嚴重影響出乎意料,這代表再完備的系統都可能存在缺陷,每個國家都應持虛心的態度,檢查醫療系統的缺失並加以改進。

「世衛和任何人一樣,都希望看到居家隔離被取消。」譚德塞表示,一些國家已在計畫逐步解除居家隔離的措施,而世衛也很希望讓大家不用再隔離,但太快解除限制,很可能引起疾病致命反彈,甚至引發更多社區感染。世衛正與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合作,共同制定安全放寬限制措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