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接獲民眾陳情,有許多外地人到原鄉(原住民地區)排隊購買口罩,導致部分鄉民買不到口罩,經過反映衛福部、原民會後,將在沒有藥局的原鄉實施新的發放口罩措施,並保障本鄉鄉親能買到八成配額。

伍麗華表示,最一開始接獲鄉親陳情,口罩實名制窗口在藥局,但原鄉沒有藥局,最後配給原鄉衛生所。後來又有鄉親陳情,長者及行動不便鄉民前往唯一的衛生所購買不易。經向衛福部、原民會反映,原民會詢問55原鄉發放口罩地點及方式,經統計表示有12個原鄉有發放口罩地點不足的現象,因此請公所統計特別需要配送的個案採主動註記方式,再由公所配送口罩。

今(10)日伍麗華再度接獲許多鄉民陳情,表示一早到衛生所,外地人已經大排長龍,導致部分鄉民買不到口罩。伍麗華立刻和衛福部、原民會反映,目前擬定的解決方案為,短期原民會會發文請公所統計造冊需配送口罩人數,報指揮中心直接口罩加量,長期會由公所或衛生所彙整有意願的族人名單,報指揮中心依名單提供口罩,再由公所或衛生所列管販售,已登記的族人的健保卡將被加註,不能再到別的地方購買。

另外,疫情中心也採納原民會建議,針對原鄉發放口罩分流制,保障80%口罩給當地鄉民,非本鄉鄉民僅能購買配額20%,疫情中心將會再視情況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