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質詢時向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問,是否考慮進到機場的人先做快篩檢查,有問題再做PCR確診。林佳龍回答,快篩有準確度問題,且入境旅客可能快篩為陰性後就趴趴走,造成另一種風險。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持詢時指出,美國、韓國、德國做大量篩檢,快篩準確率高達90%以上,建議所有進到機場的人先做快篩,有問題再做PCR確診,先濾掉可能陽性的人。

林佳龍表示,快篩有準確度問題,可能快篩陰性後旅客趴趴走,造成另一種風險,指揮中心有通盤考量。目前台灣所有入境旅客要填寫健康聲明,且持續追蹤居家檢疫者,還有防疫車隊、防疫旅館等。

是否不分對象執行篩檢一直以來是關注度頗高的問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多次做過說明。陳時中曾說,對所有入境者快篩不但有可能篩檢不到(如偽陰性),就成本來說也是浪費,所以才要求入境者一律要居家檢疫,如果發病防疫單位也能掌握。

儘管許多人認為普篩可以過濾出無症狀感染者,陳時中說明,防疫要看科學也要評估量能,在機場對有症狀者採驗是兼顧效率與成本的做法。若查無感染源的社區感染案件越來越多,全面普篩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