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月是屬於螢火蟲桐花的月份,他們都生長在山林間,若條件適合,很容易在夜間看到兩者交會的身影。《新頭殼》精選全台3處可同時賞螢火蟲和茂盛桐花的景點,以及介紹西湖渡假村,螢火蟲飛舞於「藍眼淚」上的特殊景觀。同時也提醒您,若現場人潮較多,也別忘記做好防疫措施,或擇日再拜訪。

1.台中市 東勢林場

每年東勢林場的螢火蟲數量眾多,總是追螢遊客的焦點之一。截至4月9日,東勢林場的螢火蟲數量已達到10萬隻,開始進入賞螢高峰期!同時,園區內的桐花也已盛開約3成,不少人喜歡挑選桐花落下之處,用鏡頭記錄下夜裡螢火蟲綠色螢光與白色桐花共映的美景。

東勢林場的賞螢熱點共有5處,分別為:

1號>>櫻花園的櫻花亭

2號>>仙人居的土地公廟

3號>>森林浴場裡侏儸紀公園入口

4號>>民俗公園前森林浴場入口

5號>>客土袋生態復育池

2.新北市 汐止內溝山步道

翠湖是汐止居民的熱門散步點,通往翠湖的內溝山步道更是假日熱門輕健行首選。每到春夏之際,這裡就會搖身一變成布滿桐花和螢火蟲的小夢幻步道。內溝山步道路途平緩,沿路為泥土路和石板路,可以通到翠湖畔。桐花季節時,走沒多久就能看到白雪鋪地的盛況,如果想要拍出螢火蟲和桐花同時入鏡的照片,建議在步道周圍拍攝,也可利用步道作為構圖拍出延伸感。若只想拍螢火蟲,翠湖周遭也是不錯的攝影點。

3.花蓮縣 吉安日光步道

吉安日光步道是吉安鄉的一個小巧精緻的步道,全長僅1.68公里。正如步道名字「日光」的意境聯想,走在平緩好走、桐花覆地的道路上,有如接收撒落的陽光般舒適,晚上也有流螢出沒。日光步道或許不比苗栗5月雪壯觀,但相對人潮也較少,桐花集中。走到後段,還有可眺望吉安鄉全景的視野,天氣晴朗時甚至能看到花蓮市區與太平洋。

4.Plus!苗栗縣 西湖渡假村「藍眼淚」

西湖渡假村可以看到陸地版的「藍眼淚」。 圖:翻攝自西湖渡假村官網

雖然不是桐花,但在西湖渡假村忘憂谷有個陸地版「藍眼淚」,也是螢火蟲季的秘境之一。忘憂谷內的賞螢區種滿天然長成的銅錢草,銅錢草在微光下會呈現藍色,利用相機長時間曝光捉取夜晚微光,就能看到綠色螢火蟲在藍色草皮上飛舞的軌跡,有如迷你版的電影《阿凡達》藍色秘境,被稱做陸地版的藍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