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新北市暫停開放親子館及運動中心等公有場館,公園的兒童遊戲場、體健設施成為市民休憩、運動的重要設施。有里長和民眾向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張志豪反映,公園遊具、體健設施及公廁所仍維持以往的消毒頻率,擔心成為防疫破口。民政局表示,已通知各區公所立即加強消毒公園、步道涼亭等戶外休憩設施,且檢視使用強度機動提高消毒頻率,不容出現防疫破口。

鄭宇恩說,她接獲里長反映,選區內的公園使用頻率頗高,雖是戶外空間,但市民經常性觸摸握把、涼亭和廁所,仍讓人憂心有傳染的風險,但公園的消毒頻率維持以往的每年一次,卻又擔心向公所會排擠應有的公園維護經費,相當兩難。

鄭宇恩認為,市府為防疫已經暫停公有場館開放,戶外的公園和體健設施成為市民們放鬆身心的唯一去處,防疫措施當然也要跟上。她詢問各公所消毒情形發現作業程序、應變措施迥異,有的公所自三月起每天消毒一次;有的公所年度開口合約只夠一年一至二次的環境消毒。

鄭宇恩建議,應由市府出面盤點統整資源;若有公所受限於預算的困難,在防疫的非常時期,市府就應協助籌措辦理環境消毒所需的經費,在防疫期間維持一定頻率的消毒作業,避免公園成為防疫破口。

張志豪說,市府站在兼顧防疫和市民休憩的立場,應積極正視維護公園內設施衛生的問題,可以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針對公園遊具、體健設施、涼亭、座椅和廁所等,全面進行噴藥消毒,甚至可以考量動用第二預備金,提供公所充分的經費加強消毒,也讓市民使用公園設施可以比較安心。

張志豪也提醒,雖然戶外開放空間相形較安全,但,市府若增加消毒頻率,並加強宣導「遊戲期間不要觸摸眼口鼻」和「遊戲完立刻洗手、回家立刻換掉全身衣服」等觀念,將能使防疫作為更完整。

民政局表示,先前市長侯友宜除指示暫停開放公所場館等密閉場所,也全面加強戶外設施衛生,雖然各區公所對公園施設維管作法不同,但會再通知立即加強消毒公園及步道涼亭等戶外休憩設施,且檢視使用強度機動提高消毒頻率,經費問題也會全力支應,同時加強向民眾宣導使用設施的防疫作法,不容出現破口。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提醒市府加強使用公共遊具的防疫宣導。   圖:張志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