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5名知情人士向他們透露,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已萌生去意,只想待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無論現任總統川普是否連任,他都不打算繼續駐韓。

曾為美國海軍效力40年的哈里斯2018年受川普任命為駐韓大使。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他只想待到11月,就算川普當選也不想繼續駐韓」。

美國駐韓大使館發言人並未直接說明哈里斯的規劃,只表示哈里斯「仍有精力為美國服務」,也承諾與韓國政府官員、人民及韓國媒體積極互動,以強化美韓盟友關係,這些承諾仍沒改變。

在哈里斯之前的美國駐韓大使幾乎都有做到33年,且大都與韓方關係融洽,但哈里斯任內正好面臨美韓之間齟齬日增。

雖然民調顯示多數韓國人支持美韓聯盟,但川普要求韓國為駐韓美軍多支付數十億的軍費,引發韓國民眾不滿。原本的美韓軍費分攤協議去年12月到期,新協議遲遲無法敲定,超過4000名駐美軍單位韓籍雇員被迫放無薪假。

除韓國人把哈里斯當成川普跋扈政策的出氣筒外,日韓關係也在去年因二戰期間衍生的歷史糾葛惡化重,有美日混血的日裔背景,也使哈里斯成為箭靶。

韓國示威民眾去年12月聚集在美國大使館外示威,高喊「哈里斯滾蛋!我們不是美國殖民地!我們不是提款機!」

知情人士表示,哈里斯不會公開抱怨壓力大,畢竟是當過上將的人,大風大浪見得多,「但沒有人喜歡跟不懂得感謝對方付出的人往來」。雖然不清楚哈里斯是否已提出辭呈,知情人士表示,哈里斯規劃退休後在科羅拉多州(Colorado)蓋棟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