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據我國衛福部數據指出,這場發源於中國的瘟疫至今已造成超過140萬人染疫、近9萬人因此死亡。時間回到去年12月,中國湖北武漢市悄悄爆發疫情,8名醫生在網路社群曝光訊息警告卻被當局禁聲,直到今年1月才正式公布,嚴重耽誤了控制病毒蔓延的時機,病毒隨後迅速擴散至全球,釀成世界性大災難。成為眾矢之的的中共當局被指控掩蓋訊息,甚至還恬不知恥地透過「大外宣」試圖洗刷罪名。《彭博》就發布報導,暗指出現在的中共政權,把寶壓在「川普的朋友」馬雲身上,意欲透過他達成幫中國「洗白」形象的行動。

《彭博》於台灣時間(9)日發佈一篇報導名為《疫情爆發後 「川普的朋友」馬雲幫中國修復形象》。報導中指出,馬雲自從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後,在全世界的影響力日益增大,於慈善事業方面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他,正在透過捐助口罩等慈善行動,幫助習近平洗刷中國因為武肺疫情對於全球造成的崩壞印象。而這項「善舉」對比1年半前馬雲「被當局退休」的爭議風波,對比相當鮮明,馬雲當時甚至公開質疑是政府要他下台。

報導中表示,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上週六向馬雲及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蔡崇信表示感謝,因他們向紐約提供1000台呼吸器;曾公開指責北京未能及時提供他口中所謂「中國病毒」疫情訊息的美國總統川普,也對馬雲表達謝意,還說馬雲是他的朋友(a friend of mine)。

馬雲現在已向全球逾100個國家,捐贈至少1800萬個口罩、檢驗試劑盒等防疫物資,包括非洲、歐洲、美國及俄羅斯等國,這些動作也幫助中國政府釋出了善意,反倒是中國官方自己提供的物資卻面臨品質方面的質疑。報導中表示,在中國,有錢人進行慈善活動算是近年才出現的現象,因為中國共產黨害怕私營部門、富豪成長得過於強大,而成為潛在的威脅。

報導中指出,馬雲先是拒絕了採訪要求,後又拒絕透過郵件發表評論;這位有錢人今年3月16日才開通推特帳號,正值美中為了誰該對病毒負責任爭論的時機背景。馬雲的第一條貼文就是關於基金會的援助物資,並註解「向我們的美國朋友獻上祝福」,自此之後馬雲就常常發表如「一個世界,一場戰鬥!(One world, one fight!)」、「只要同心,我們就可以!(Together, we can do this!)」等等呼籲世界站在一起對抗疫情的貼文,似乎在試圖轉移話題,並營造中國與世界同行的錯覺。

另報導中還說,不只馬雲,還有其他中國企業正在展示自己的「慈善成果」,小米公司表示已向15國捐贈醫療用品,並承諾為印度提供救助,強調此舉是為了拋磚引玉;華為也表示捐助了100萬個口罩給加拿大。

中國官媒還特別報導了中國在非洲有關的捐贈行動,特別是馬雲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說了,「我們感謝馬雲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基金會的捐助,這些動作生動的展現了中國人民與非洲人的友好情誼。」而有人質疑,中國政府分明是在進行「掩蓋宣傳」,引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我們是盡自己所能幫助,友善的回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