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截至9日累計逾6萬確診病例,日前更有一名5歲小孩成為最年幼的染疫死者,面對國內疫情擴大,甚至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確診,引起英國政壇不少反對中國的聲浪,並且認為中國隱瞞疫情,導致全球疫情迅速蔓延,並且要求英國「重新審視中英關係」。

根據英國《獨立報》5日報導,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交最新報告,指控中國虛報疫情,導致疫情迅速蔓延,甚至中國無盡到收集相關數據,以及向其他國家分享研究結果的責任,無協助他國抗疫,導致疫情在國際迅速蔓延,大量人員死亡,該份報告同時指責世衛(WHO)對疫情作出誤導。

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homas Tugendhat)更於《每日郵報》撰文,敦促當局應重新審視中英關係,並指出英國過於依賴、順從中國,導致英國在疫情付出嚴重代價。

他建議英國應像其他自由國家一樣,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且指出英國進口中國的產品時,是否同時引入進口中國的專治體制。圖根哈特更直指中國是希望建立一個以其獨裁理念領導的新國際秩序。

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4日發表一份以「中共病毒索賠?評估中共的潛在罪責和法律迴應途徑」為題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國違反國際健康責任,導致全球逾100萬人染疫,其中,英國、美國和日本等G7集團成員國已蒙受高達3.2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英國當局可能會透過聯合國及國際法院向中國索償3510億英鎊。

美國《國家評論》指出,雖然世衛投靠中國,但國際社會可以讓中國付出法律和政治的代價,它建議美國可與其他國家聯手,針對學術交流、經貿合作,甚至一帶一路向中國施壓,沒收中國國有企業資產來填補疫情造成的損失。

面對疫情肆虐,除了英國向中國索償以外,印度、美國等國有官員發起訴訟向中國索償。其中印度日捐失46.4億美元,印度律師協會提出國際申訴,要求中國政府就隱瞞疫情賠償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Larry Klayman)上月發起集體訴訟,索償20兆美元(約新台幣605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