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首都正在趕工重建的柏林皇宮(Berliner Stadtschloss)昨天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左右發生大火。消防隊迅速撲滅火勢,研判事故原因是外面的兩個焦油鍋爐著火、一個煤氣瓶爆炸了。建築材料也被燒毀。

當地正在趕工重建的是二戰期間被摧毀的德皇在柏林城裡的宮殿。柏林是普魯士王國的首都,19世紀末俾斯麥統一整個德國後,由普魯士國王兼任德意志國皇帝。德皇在柏林市中心的菩提樹下大道的博物館島(Museumsinsel)附近,原本有一座富麗堂皇的柏林皇宮,在二戰期間被摧毀。東德政權成立後,認為這座宮殿是帝國時代的腐敗象徵,於是在1950年將皇宮的殘骸全部拆毀,後來並在1976年於原址上興建了一座「共和宮」(Palast der Republik),作為東德政府的人民代表大會會堂。由於「共和宮」被揭露有石棉汙染,在東西德統一後又被閒置,並在2008年被拆除。

東西德統一後,德國朝野一直在討論是否要重建柏林宮殿,德國國會財政委員會在2011年7月決議,同意增加3千8百萬預算,使這項總共需要耗費5億9千萬歐元的重建工程得以過關。

德國當局原定在今年9月以洪堡德論壇( das Humboldt Forum)的開幕典禮讓世人看見這座柏林皇宮。

這場火災導致一位工人受傷,但建築物本身初步看來只有外牆上留有焦黑痕跡。詳細損害尚不清楚。

洪堡德論壇的發言人馬蒂斯(Michael Mathis)第一時間向公眾保證,這場大火不會危及到今年秋天柏林城堡開幕。但昨天下午,他又改口說,正在密切關注武漢肺炎病毒肆虐是否會影響施工進度。材料的運送和人員可否照常工作都有潛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