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昨(8)怒批台灣3分鐘,聲稱自己遭受台灣長達3個月的抹黑攻擊,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隨即陸續在推特上聲援譚德塞,感謝WHO在疫情期間作出大量工作。

面對疫情迅速擴散,國際多國認為世衛反應遲緩,對於抗疫領導未能發揮作用,更直指秘書長譚德塞屢屢只聽命中國指令,美化中國在疫情中的失職,從而在國際要求「譚德塞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總統川普7日更直批WHO「以中國為中心」。

面對多方批評,譚德塞8日在WHO例行記者會上,狠批台灣及台灣外交部3分鐘,表示台灣對他以「種族歧視」來進行言語攻擊,外交部在知情的情況下無作出制止,甚至同時指責他,直言這3個月「受夠了」。譚德塞更直指美國是作政治手段。

譚德塞言論引起社會嘩然,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隨即在推特表示「對於美國反對WHO全球領導感到驚訝,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會全力支持WHO與譚德塞,目前應該集中對抗新冠肺炎。」隨後奈及利亞、南非、納米比亞等5個非洲國家領導人都陸續表明力挺WHO及譚德塞。

至於一向與非洲國家交好的中國,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樣在推特聲援WHO,表示「如聯合國發言人所言,很清楚看到在博士譚德塞的領導下,世衛在疫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世衛正在展示國際衛生系統的實力,我們需要比以往更加團結與合作才能成功抗疫。」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推特聲援WHO。   圖:翻攝自「Moussa Faki Mahamat」Twitter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樣在推特聲援WHO。   圖:翻攝自「Hua Chunying 华春莹」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