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Google禁令」下,華為推出自家手機系統HMS(華為行動服務)及AppGallery程式商店,以克服旗下手機不能搭載Google程式及APP的問題。雖然華為信心滿滿,但外媒爆料,華為私下正在與Google Play Store上的熱門APP開發商洽談,希望他們的產品也能在AppGallery上架,顯然華為仍無法擺脫Google的影響。

3月下旬時,國外APP開發社群網站《XDA Developers》就爆料,華為正在開發一款名為「AppSearch」的應用程式,讓用戶不用透過Google Play store就能下載Facebook、Instagram等熱門Android APP。

如今,又有多家外媒報導,華為正在積極與Google Play Store上的熱門APP開發商洽談,希望他們願意讓產品在AppGallery程式商店內上架。華為董事長徐直軍(Eric Xu)也表示,希望用戶能透過AppGallery取得Google服務,就像用戶可透過蘋果APP Store取得Google服務一樣。顯見華為仍無法抵擋Google的魅力。

外媒認為,這種做法理論上可行,如果蘋果iOS系統可以從APP Store中取得Google的APP,那麼華為也可以做同樣的事。不過,要這麼做,前提是必須與Google密切合作,而且還不確定美國是否會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