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年底前通車的台中捷運,各站命名規則由原先的綠(G)加數字,改為以「1」為起頭,例如台中高鐵站為「119」。台中綠營市議員陳世凱、王立任今(8)日批評,沒必要為了捷運站名例如「G8」等聯想而因噎廢食。中捷表示,採路線數字編碼已是主流。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今年底通車,過去全線18個車站編號都以「G」(Green)開頭,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7日公布捷運站名編號準則,因綠線是台中第1條捷運路線,因此開頭是「1」,未來捷運藍線編號將以「2」開頭。

林志盈說,綠線是台中市第1條捷運,車站編號開頭是1,北屯總站是「103a」,台中高鐵站「119」,「a」代表是支線,另空下編號「101」及「102」預留給往北延伸到大坑的2個車站,往南延伸到彰化的編號則從「120」開始;而藍線將成為第2條捷運路線,編號就是以2開頭,橘線編號則以3開頭。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今天表示,他收到民眾反映,捷運命名103根本記不住。並質疑難道民眾還要去背編碼1是綠線2是藍線嗎?那如果未來增加到5、6、7甚至更後面,不會令人混淆嗎?

他指出,商標行銷上有「識別性」的概念,識別性強的符號,要能讓人一望即知,才有利於民眾認識。G即Green,B即Blue,那麼G01就是綠線第一站,這樣就很好理解。台北捷運曾經有類似的爭議,而透過民意調查,最後編碼英文加數字取得最多民眾支持。編碼如何使用固然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正因如此才更應該參考民眾的想法,一意孤行,徒增民眾困擾。

市議員王立任認為,沒必要為了捷運站名等等聯想而因噎廢食,台灣民眾思想多元,無論什麼編號皆有其想像空間。那難道市政府站110,高鐵站119,就不會引人側目嗎?況且,如果擔心編碼取字首難聽,也可取首二字為名,不需要墨守成規。他也呼籲中捷公司應廣納意見,充分溝通來達到最好的結果。

台中市捷運公司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捷運地鐵系統,主要有三種編碼方式,包括採路線顏色、路線號碼、路線名英文縮寫。國際地鐵聯盟CoMET會員捷運地鐵城市共19個,採路線數字編碼為主流,約佔7成,台中捷運車站路線編碼即是參考國際城市主流做法。此外,採路線數字編碼也可修正原本綠線以G編碼排序不連貫的情形。

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體驗閘門進出系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