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地的武漢市在封城76天後終於解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8)日表示,當前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絕不能放鬆,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變化的「思想與工作」準備。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今天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調研彙報,以及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現狀。

他指出,當前中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成長趨緩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

習近平表示,中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絕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

習近平強調,要鞏固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學精準救治,及時做好出院患者隨訪和複查工作;要優化社區管控措施,築牢社區防控安全屏障,各地特別是環鄂省分要加強資訊溝通共用和防控措施協調,在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統一、標準一致。

習近平說,要持續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準防控,把疫情防控網紮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