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醫會義大利神父呂若瑟看見故鄉受到疫情肆虐,向外求援募款,結果台灣民眾大展愛心,6天就募款超過1.5億。對此,有PTT網友分享,之所以可以達到高額募款金,完全是因為這些神父完全可以用「犧牲奉獻」來形容。網友也分享這些神父在台灣的故事,讓許多看完的網友不禁感嘆 「這些才是台灣真正值得記錄的歷史!」

ptt網友細數神職人員的義舉。 圖:翻攝自羅東聖母醫院官網

網友指出,1952年靈醫會成員先後來台,其中義大利籍的馬仁光在澎湖開了診所。范鳳龍、呂道南則到了宜蘭開聖母醫院。當時的蘭陽平原跟荒野沒兩樣,但范鳳龍還是成功的幫人開了刀,做了全宜蘭首例的開胃手術。 之後大家終於想辦法湊了錢給他蓋了間能用的手術房。結果動刀機會就變多了,一堆人跑來要他開刀。但開刀總是要輸血,那種年代一天到晚沒血,緊急或病人沒錢生出血來時,范鳳龍會抽自己的血來用,他也開始準備24小時為人服務,直接睡在手術房外的樣子,要抽血隨時來。

范鳳龍醫師。 圖:翻攝自羅東聖母醫院官網

幾年後,馬仁光調來羅東,來幫忙范鳳龍處理內科事務。馬仁光在週日休診時會去騎個腳踏車,從羅東那個平地騎到大同鄉山上幫原住民看義診,「手邊臨時沒有錢那就算了反正下次也不會跟你收。」 後來越騎越有興趣,最後還組了個宜蘭巡診隊。另外,呂道南及呂若瑟兄弟,約在1970年代回到宜蘭,也帶來了幾個保溫箱,為的就是當時宜蘭、台北兩地跑時,保溫箱可以讓剛生出來的小孩可以撐過長時間的奔波。後來兄弟倆還辦了血液透析基金會,蓋了聖嘉民,「花掉他們大把大把的歲月來服務殘障人士以及當時窮苦的宜蘭人。

呂道南神父來自義大利。 圖:翻攝自羅東聖母醫院官網

網友分享完故事,立刻受到許多網友回應,紛紛感動地說「聽你講完我也想捐了」、「佩服,真正的大愛」、「現在30-50歲的宜蘭人很多都是在聖母醫院接生」、「人家幫我們幾十年 現在有能力是該回報了」、「這些來到台灣的宣教士是真的把一生奉獻在台灣這塊土地」、「他們比很多台灣人更愛台灣」、「台灣人欠他們太多了還不完」、「這才該寫進台灣歷史!」

羅東聖母醫院老一輩的人都稱:「阿督仔病院、不收窮人費用!」   圖:翻攝自羅東聖母醫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