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為進一步掌握「居家檢疫者」的健康狀況,將結合民間科技防疫能力,與HTC及LINE合作建置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指揮中心今(8)日宣佈,該機器人已於4月3日正式上線,截至昨日為止已有9,843位民眾透過此系統主動回報個人健康狀況。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目前居家隔離檢疫者約有2萬人,截至昨日已有逾萬人透過該聊天機器人回報健康狀況,鼓勵民眾多加使用。指揮中心表示,居家檢疫的民眾,可以在接獲簡訊通知時,點選連結將「疫止神通」帳號加入好友,並於輸入相關認證資訊後完成驗證,每日進行自主健康通報,並取得防疫相關協助資訊。

指揮中心強調,透過「疫止神通」的運作,可以輔助第一線民政人員的關懷作業,但不會完全取代民政人員的親自關懷,即使無症狀的民眾,還是會不定時的收到關懷慰問。目前系統除了提供自主健康通報及防疫相關協助資訊外,也會在第13天、第14天及解除居家檢疫當天發送相關注意事項,提醒民眾仍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

此外,針對民眾反應該機器人被誤認為是詐騙集團的問題,指揮中心也再次強調,該帳號並非詐騙,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正式認證的官方帳號,加入後可以選擇認證登錄個人資訊。

此外,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補充,該帳號也規劃加入LINE Music、LINE TV等免費服務,讓民眾在居家檢疫期間也可以獲得多元的紓壓消遣管道。

指揮中心表示,除了LINE Bot以外,為同時掌握「居家檢疫者」與「居家隔離者」的健康狀況,指揮中心也自4月5日起,每日定時針對發送雙向簡訊給「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民眾,可以透過簡訊回報自己的健康狀況。不論是簡訊與LINE Bot的自主健康通報內容,都會整合到「防疫追蹤系統」中,供第一線關懷人員掌握及瞭解。

「疫止神通」LINE Bot認證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止神通」LINE Bot使用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