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政府利用科技來推動防疫,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就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唐鳳早前在個人臉書上,教大家「乾蒸口罩」,讓口罩可以重複利用,影片中唐鳳除了自己配中文、河洛語、英文跟日文的版本,也親自配上客語版本,展現他的語言天分,並用客語推廣防疫政策。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拍影片教大家乾蒸口罩,讓口罩可以重複利用,不過這次是他親自講客話來教學。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口罩打平放在裡面,利用原本的味道,不用加水、鍋蓋蓋起來,電鍋開關按下去,等待順時鐘方向8分鐘,打開鍋蓋把它放冷卻,消毒過後,就可以再利用的口罩就完成了。」

影片雖然只有短短37秒,但這是唐鳳生平第一次講客家話,這次特別請了客語老師來指導,老師透過email將錄音檔寄給唐鳳聽,再利用音標,以及四縣的客語文字做參考,過程中只修改一次就順利完成了。

從4月1日開始接連推出,各國版本蒸口罩的教學影片,數位政委唐鳳,親自錄上河洛語、英語、日文,這次更錄製客語版本,也讓大家看到,這次唐鳳除了擅長利用科技做防疫外,也展現了他的語言天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