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歐美疫情大爆發,暢銷小說《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在個人推特透露,自己出現武漢肺炎的所有症狀,並使用呼吸療法緩解,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7)日表示,因國外醫療量能已經不堪負荷,會讓許多輕症的病人在家自主隔離、恢復,呼吸療法並沒有相關的醫學根據。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還是要依照現在的科學醫療才最有保障。

J.K羅琳在6日晚間於推特分享一支影片,貼文指出:「請觀看這支影片,皇后醫院醫師解釋如何緩解呼吸道症狀。」她同時透露,在過去兩個星期中,她出現武漢肺炎的所有症狀,不過沒有去進行篩檢,後來在醫生的指示下,嘗試用一些方式緩解呼吸道症狀,對自己的病情大有幫助,目前已經康復,她也分享了這些自我幫助方式的影片。

對此,張上淳表示,可能因為J.K羅琳在流行地區所以初步估計自己有染病,但沒有經過確實的檢測,不能說百分之百確診,張上淳強調,一定要經過檢疫才能說自己有染病。

張上淳指出,因為在國外醫療量能已經無法負荷,輕症患者會採用居家隔離的方式,看看休息能不能復原,在台灣,隔離在醫院裡面的患者,很多輕症的病人,且恢復良好,醫療院所也會讓病人轉陰以後才回到社區。

張上淳強調,而在國外這樣的模式,因為病人量太大,才待在家自己恢復,「跟他有沒有深呼吸,跟醫學上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有很高的比例可以自己復原。」

陳時中也補充說明,坊間很多特殊的醫療方式宣稱有一定的成果,但假定有科學根據的療法治愈率有8成,而特殊療法僅有1%、2%的治癒機會,甚至是「奇蹟式的康復」,那麼到底要掌握8成的成功率或是1%、2%的機會,大家可以想想。

陳時中建議,還是要尊崇現在的科學醫療才最有保障,有任何其他特殊性的療法,只要不要妨礙醫療可能可以嘗試,但還是要詢問專業意見,不要因為嘗試,而喪失本來科學給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