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官方昨(6)日宣布LCK聯賽將在2021年起開放特許經營制,讓LCK成為四大聯賽中最後一支「聯盟化」的聯賽。不過韓媒報導,多間現正參賽的戰隊似乎還沒搞清楚狀況,甚至傳出了戰隊不得不向外界詢問聯盟參加費用是多少的消息,相當誇張。

《英雄聯盟》電競中最後一個尚未聯盟化的LCK聯賽,昨日官方正式宣布LCK將自2021年起引入特許經營制度,引進新的利潤分配方式以及取消升降賽制等,讓參與聯盟的隊伍能夠更長久穩定地為觀眾帶來精采賽事。加入新LCK聯盟(正式名稱未定)的隊伍將須同時經營頂級以及次級聯盟的兩支戰隊名單,兩支隊伍間可以互相升降選手。

不過,Riot在宣布LCK聯盟化的同時似乎沒有向戰隊公告足夠的訊息,韓媒報導,業內人士表示其實LCK官方去年底就有放出打算將LCK聯盟化的消息,但詳細規則一直諱莫如深,尤其是一些參加CK挑戰者聯賽的戰隊更是在昨日官方公告後才發現原來LCK要聯盟化了,而他們對於聯盟化的規則卻一無所知,甚至連入盟費要多少都不知道。

目前擁有CK戰隊Brion Blade的Brion體育娛樂經紀公司已經宣布將加入新的LCK聯盟。

由於明年就要開始進行聯盟化事宜,各參賽戰隊如今得在幾個月內同時找到願意投資的贊助商,還得同時進行聯盟化的申請,這讓家底不夠雄厚的中小型戰隊更遭遇困難。一位經營者表示:「6月19日加盟聯盟化的申請就要截止了,有可能這麼快就完成所有的事情嗎?」與之相對的,在LCK聯盟化新聞公告的隔天,今日南韓體育娛樂經紀公司Brion就發出新聞稿宣告他們將申請加入特許經營,Riot是否有對所有參加電競的隊伍提供同樣足夠的資訊令人疑惑。

先前聯盟化的主要聯賽中,LEC聯盟入會費一席為1,050萬歐元(新戰隊)、LCS一席為1,300萬美元(新戰隊)、LPL則採競標方式,據傳最終一席位的價格超過9,000萬人民幣,至於舊有戰隊多半會獲得8折左右的折扣。這些特許聯盟的入盟費換算成新台幣大約都在3億5千萬至4億元之間,預料LCK新聯盟的入盟費應當不會差異太大。在高額的入盟費面前,當時三大聯賽都出現了戰隊洗牌潮,而LCK玩不下去的各戰隊的退場機制為何,Riot似乎也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