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日本經濟,首相安倍晉三今(6)日表示,政府將提出總額達到108兆日圓(約新台幣30兆元)的緊急經濟對策,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除了發放現金外,包括提供無息融資、暫緩納稅等。

日本政府為疫情可能對經濟造成的影響,近日密集研商各種紓困方案,執政黨幹部提案發放消費券提振消費。不過,經濟對策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示,現階段並未研議發放現金,也不是考量消費稅減稅的時候。

隨著日本疫情升溫,至今境內確診病例已達3872例,安倍今天除了宣布最快明天(7日)公布實施1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包括東京都、大阪府等7都府縣,並公布規模108兆日圓的緊急經濟對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表示,基於疫情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日本政府決定祭出前所未有的紓困政策,對於面臨重大困難狀況的家庭及中小企業,將發放總額超過6兆日圓的現金;另由民間金融機構擴大提供無息融資,並將提供26兆日圓協助暫緩納稅及繳交社會保險費,讓企業能持續營運,以保障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