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連假後第一天上班上課日,新北市長侯友宜繼上午在市府 1樓大廳查看同仁有無戴口罩進入辦公室;放學時間則到板橋公車站關心學生有無戴口罩搭公車。侯友宜提醒市民時刻保持「社交距離」,搭乘大眾運輸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在防疫期間務必做好自我保護,且一再叮嚀千萬不要輕忽疫情,因為高峰期還沒過。

侯友宜在下午放學時間到板橋萬坪公園站搭乘805公車,查看學生搭公車有無戴口罩,也詢問學生清明連假去了哪裡,學生都說「待在家裡」。侯友宜表示,學生相當自律自重,搭乘公車的乘客百分之百戴上口罩,他詢問民眾是否習慣?民眾也表示從很早就開始戴口罩,沒有不習慣。

新北市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4月3日起公告搭乘大眾運輸須戴口罩,違規者處最高罰鍰1萬5000元。侯友宜表示,自公告以來,未戴的民眾中,有近6成經過司機提醒即戴上,另4成不願戴口罩也選擇不上車,只有零星乘客發生爭執而報警處理。

據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統計,自4月4日至今(6日)下午3時,總計有 583位公車乘客經司機勸導立即戴上口罩,另有416位則是勸離未搭車;4月5日則有4件報警處理。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新北公車每日乘客約83.8萬人,實施搭公車強制戴口罩這3天來,有近6成民眾經提醒即戴上口罩,4成民眾則勸導後自行離開未搭車,顯見民眾對疫情已拉高警覺,配合度超高。

交通局表示,今天是強制戴口罩搭公車上班日第一天,市長指示交通局動員進駐板橋、淡水、中和、林口、汐止、蘆洲、五股、樹林、新莊等23處大型公車站點,加強宣導民眾搭公車全程戴口罩,未配戴者得拒載;首都客運集團等新北市各公車業者,也都派員在各大場站以及隨車稽查,確保駕駛員依規定程序提醒勸導未戴口罩乘客,以手舉牌面或透過大聲公加強宣導民眾搭公車戴口罩,司機也在車內廣播提醒,盼降低感染風險。

侯友宜上公車問學生戴口罩的情形。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