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觀光產業幾乎陷入停擺,交通部提出紓困方案,並在日前將無雇主導遊領隊納入紓困補助對象,但國內領隊仍不在這次名單內,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會想辦法解決。

交通部日前向行政院申請到第二波補助,將無雇主的導遊領隊擴大納入補助名單中,無雇主的導遊、領隊每月可領1萬補助,領3個月。不過,台北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今天指出,旅行社安排的國內旅行團大約有2000萬人次,比入境或出境旅遊人數都多,自然需要專人帶團,這些「國民旅遊隨團服務人員」,一般俗稱領團人員或是國內領隊,為數5000人左右,目前不被納入救濟行列。

李奇嶽指出,政府雖無規劃國民旅遊隨團服務人要考取國家證照,但是旅行業管理規則中明訂要派遣專人隨團服務,所以旅行社依法調派人員帶團服務旅客。國內旅遊市場上也確實有一大批人以此為生。

李奇嶽認為,過往旅行社責任保險保單都有詳實帶團投保紀錄。認定查核並無困難,也沒有排擠到導遊領隊的補助經費,應納入紓困方案中。

交通部長林佳龍得知此事後,也允諾他們再想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