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宣布,新增10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9人境外、1人本土,其中本土個案為日前境外移入確診者的孫子。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強調,在家居家檢疫交互感染是本土感染確診的主要來源,希望中央要求境外回國民眾能集中檢疫,或是都住進防疫旅館,減少在家裡面交互感染的情況。

黃珊珊上午針對疫情情況說明,有關「北市千人防疫就業方案」,已盤整北市職缺逾1000個職務,而報名者也超過職缺數,接下來將陸續進行面試、分派工作,儘速讓千人作業上線、上工,主要協助北市場館量體溫、打電話居家關懷、急難紓困等相關事務,並協助公共空間消毒。黃珊珊也說,有關需居家檢疫者的7000元旅館補助方案,不論是自己或家人去住防疫旅館、正常旅館,14天補助7000元今正式上線。

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解釋,3月19日公布7000元旅館補助方案申請網站已上線,只要在台北市市民服務大平台網站申請,填寫相關資料,需居家隔離、檢疫者6個月內申請,申請範圍也放寬,只要檢疫日期有涵蓋到3月19日的發布日期即可,按日申請補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稍早的記者會,公布本土病例案365,是昨日公布的案356、案343的孫子,也是他們的親密接觸者。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案356是4月3日公布案343本土個案的丈夫,於2月23日至3月17日至美國工作,返國至今無不適症狀,經衛生單位進行接觸者採檢確診,研判為一起家庭群聚事件。而案365是這對夫妻的孫子,今日同樣確診。

黃珊珊擔憂表示,阿公、阿嬤感染武漢肺炎,傳給孫子,這就是為什麼北市一直希望中央統一要求境外回國民眾能夠集中檢疫,若不能集中檢疫,也希望都能去住防疫旅館。

黃珊珊說,台北市從今天開始會增加更多防疫旅館申請量,希望返台國人住在台北市的能跟北市府聯絡,協助安排到適合防疫旅館,因為居家檢疫回來的狀況,在家裡面交互感染的情況是本土感染確診的主要來源。

黃珊珊強調,若居家檢疫傳染給家人後,家人若上班、上課,恐影響同事、同學,社會成本相對太高了,呼籲台北市民回國的跟北市府聯絡,希望能住在防疫旅館,不要造成在家裡面交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