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3日(週五)起的整個週末,大巴黎市有16萬多名警察和憲兵被動員起來。他們要嚴加把守巴黎通往外省,從鐵路公路車站到高速公路省道的所有交通網絡點,並關閉傳統假期和大週末會出走的路徑。國家憲兵隊強調動員約6萬名憲兵以確保控制,並強調在法蘭西島大區動員了七個機動憲兵中隊和三架直升機進行增援。這麼大的陣仗唯一目的就是「不准民眾出遊度假」。

包括大巴黎區和西部的C區學校復活節假期從3日晚上開始,僅大巴黎區就有約650萬學生,對於某些早早就預訂休假的父母,除非規則更改,否則他們必須休假;何況復活節對這個「教會大女兒」的國家,是僅次於耶誕節的神聖日子,孩子也都想在鄉下的院子裡找彩蛋;而在將近3週不得走出方圓一公里的居家隔離後,任誰都想以復活節假期為藉口,逃離整天打轉的小小蝸居,享受風和日麗的春光明媚。

料到民眾蠢蠢欲動,因春假就減少防疫警惕性,政府倍感防疫緊迫,週四晚上,總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就諄諄教誨:「假期一定不能離開,學校假期的開始,不應轉化為會破壞過去三週集體努力的旅程。」

每天專業會報疫情資訊的健康局局長薩羅門(Jérôme Salomon)也呼籲,目前法國已進入可以衡量封城限足令有效性的初始階段,不要讓「限足令」前功盡棄,不要在已經開始的學區春假期間出遊。之前,菲利普已表示,現正在協調專家針對封城禁足令研究不同的解禁方案。

「任何違反封城限足令的人都會受到嚴厲制裁」,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則是不假辭色,「春假並不意謂可能出遊,為了更好的應付疫情,不要也不應度假,必須堅持保護我們所愛的人」,所以對付浪漫子民祭出的懲罰是,對同一輛車上所有的人都處以罰款,每人125歐元,而且,不是開完罰單就可以繼續前往度假地,請掉頭回家。

巴黎警察局長拉曼特(Didier Lallement)也表示,將以最堅決的態度進行巡邏,已經3週了,遇違法者已無須勸導,而會毫不留情地開出罰單135歐元,15天內第二次違規,將提高到200歐元,若30天內發現4次違規行為,則可處6個月監禁和3750歐元罰款。從3月17日法國正式進入封城限足令以來,全國統計將近670萬次街頭檢查,罰單開了40萬6000張。

卡斯塔納還要求各省省長核實各旅遊區季節性房屋出租情況,政府宣布4月15日之前,西南部沿海小鎮所有景點的旅遊業,無權對公眾開放。而在外省,上從省長下至居民也都很擔心這些有可能是「臨時炸彈」的同胞到來,大量人口湧入除了有利於傳染,並可能對已動員起來的醫療機構,造成強烈緊張關係,向中國訂製的口罩被美國攔截已經夠焦頭爛額,病毒從中國旅行到法國的厲害也見識到,當下,最不願有的惡夢是,肇因沒有公民意識的害群之馬,還要無限期地再繼續忍受封城限足的日子,畢竟,春天已經來了,春光不應被關住。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表示,「任何違反封城限足令的人都會受到嚴厲制裁」,警察可依規定對車上所有的人處以每人125歐元罰款,且開完罰單會被要求掉頭回家。   圖:翻攝自Préfecture de Police推特

警察在各大車站巡邏,杜絕民眾在春假出遊度假的可能性。   圖:翻攝自Préfecture de Polic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