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EU)對外事務部今天表示,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出獄是一項積極進展,但希望是無條件釋放,享有行動自由,也認為必須徹底調查在獄期間是否遭到酷刑。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上午發布聲明,表示王全璋今天獲釋,是積極的進展,並希望是無條件釋放,關注他的行動自由和居住權,並能與家人團聚。

對外事務部表示,王全璋在獄期間應有的權利未受到尊重,關於遭到嚴重虐待及酷刑的報導,必須徹底調查。

歐盟長年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善人權,在2019年國際人權日聲明中,認為中國在經濟等方面取得令人矚目的進展,但在基本人權方面,並未落實憲法及據「世界人權宣言」所規定的權利。

此外,歐盟關切中國不斷逮捕、拘留和監禁人權工作者、律師和其他行使基本人權的公民。強調所有刑事被告均應享有公正的審判權,與他們自己選擇的律師接觸,獲得醫療及與家人見面的機會,且不應受到強迫公開認罪、酷刑或其他虐待。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今在Twitter確認相關訊息。   圖:翻攝自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