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上偵察船於2日在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旁撞沉一艘載著8名越南漁民的漁船,無人死亡,越南外交部今(4)向中國提出官方抗議,斥責中國侵犯越南對西沙群島主權。

根據《路透》報導,這次撞船事故發生西沙群島旁,當時一艘越南漁船載有8名越南漁民,該漁船當時被中國海上偵察船撞沉後,8名漁民紛紛落水,隨後被其他漁船救起,無人死亡。

外交部隨即在今日發出聲明:「中國船隻侵犯越南對黃沙群島的主權,威脅越南人民的生命,並損害了越南漁民的財產和合法利益。」

中國海岸警衛隊早在3日發布聲明,表示為越南漁船非法進入該地區捕魚,中國海岸警衛隊到場進行驅離,但越南漁船拒絕離開及作出危險動作,目前已向越南作出嚴厲交涉。

蘊含豐富海底石油及天然氣的南中國海多年以來深受中國、越南、菲律賓爭奪主權,其中中國更利用海洋石油981平台積極在西沙群島開採天然資源,受到多國抗議,此次為越南漁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第二次被中國船隻撞沉,已在這兩起事故發生前,越南也已多次與中國發生海上船隻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