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日前發函要求美國國務院調查方斌陳秋實李澤華的下落,並向中國政府施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日被問及此問題時回應,反指美國議員與其有精力去關心這些問題,不如多花點時間去敦促他們的政府。

班克斯指出,3名中國公民記者在發布拍攝影片後,皆失去音訊,他認為,3人都明白報導中國疫情得承受的風險,但仍然去做,更直指中國當局監禁3人,因此他要美國政府向中國施壓,以確保這些公民記者的安全。

在今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中,華春瑩被問及此問題,她表示,「我很疑惑,我不知道美國人民選出的他們的這些國會議員,在為美國人民,特別是重大疫情當前的時候在做什麼?他們總是去關注那些其他國家的情況,而且是基於完全錯誤的、扭曲的、編造的、不實的訊息,去做出一些、發出一些別有用心的、非常惡毒的指責和攻擊」

華春瑩接著指,「比如說他說的3個人的問題,我不清楚他在說什麼。中方在有關問題的處理上是公開透明的,我也知道美國的一些人可能關注早期武漢疫情信息發布方面,可能他們認為存在問題,但是我想我們中方的有關部門早已進行了認真的調查,公布了相關的訊息」。

華春瑩反質疑,「中國人民信任政府。那麼美國國會議員憑什麼基於一些沒有任何根據的事實來懷疑呢?」,她反酸,美國議員與其有精力去關心這些問題,不如多花點時間去敦促他們的政府,去想想他們可以為他們選區的人民能夠做、多做一些什麼實實在在的事情,能夠最大限度地去挽救一下美國人民的生命,來保護他們的安全。

華春瑩強調,這是自己對他們的忠告。因為美國議員最近發出的聲音實在有太多的雜音了,越是發出這樣的聲音,會更加嚴重損害美國在世界,特別是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的形象。